妈妈读的书不多,但却是一个无比开朗活泼,善良,积极的人,可是我好像没有遗传到妈妈骨子那股积极乐观的劲儿,相比起妈妈的开朗乐观,我的内心多了很多忧伤、不安和失望,以及对人情的淡漠。20载的生涯中,我也曾把妈妈当作我人生的理想目标,努力地让自己成为那样积极乐观的人,无数次的心理暗示,无数次的鸡汤美文,很多时候我以为我已经尽量变得很开朗、很乐观了,可是当经过了高峰之后我一样会迎来心情低落的低谷期,并且是毫无预兆的,没有缘由的。我时常会怀疑,是不是我压根儿就没有变得稍微积极那么一点,也许所有的积极乐观都是内心的忧伤暂时压抑而形成的表象。大家都说,改变自己的第一步是要勇敢地迈出自己所处的安逸的环境,突破原来封闭的空间,我信了,并且是坚定不移地相信这就是一个真理。所以进入大学之后,我有积极地竞选班委,并把开拓自己圈子的步伐迈向一个个社团,去结识更多不同的,优秀的人。在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中,我很努力地把自己变成一个社牛,并且我也做到了,在面对不同的人的时候我都可以加入他们,一起侃侃而谈,一起成长 。现在看来,在无数个共同协作的时光里,我好像是真的忘记了自己曾经是一个多么消极的人,当然这也是我无比珍贵的时光之一。可是这样的时光并不会长久,而是断断续续的出现,每当它逐渐消失的时候,也就是我莫名感到难过的开始。进来我刚好陷入了这样一个时期,此时的我并不确定之前那些开心快乐、积极乐观是否都是发自内心的,我会怀疑是不是此时的难过和忧伤都是自己一直以来所追求的“积极乐观”所带来的反噬。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我想的确如此。从初中开始,不,应该是从小学转学到一所新的学校开始,为了维持良好的同学关系和寝室关系,我无数次地压抑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只因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许在传统的观念里面这样做是“宽容”的表现,可是很多时候我却会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谁不想成为一个“嚣张跋扈”的人,至少这样不用委屈自己,至少这样会给今后的人生带来一丝丝的自信和光芒。长此以往,我好像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一个善于伪装的人,我并不讨厌这样的自己,反而会庆幸这样一种人格帮助我在今后的道路中省掉了不少麻烦事儿。反而让我难过的是,伪装久了,很多时候就会不知道是真还是假。有这样两首歌,“真相是真”、“真相是假”,真真假假自古也是人们所探寻的一个无解的问题,过多地去在意真假反而会让自己陷入一种虚妄的境地。
(好了,有一点点词穷,就表达到这里了,也很庆幸我身边有很多积极的朋友,希望在她们的带动下我可以成为一个更阳光开朗的人。虽然我很多事情藏在心里面,但却不是因为过于在乎别人的目光,现在的我也终于明白,好好做好自己,一路上真的没有太多人会在乎你,就像你不在意别人一样,别人也无法对他人真正的感同身受,毕竟人除了是一个社会动物之外,还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动物。还是那句话,爱生活,更爱自己!)
每一个童年的梦想都值得用青春去捍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