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我要失去我的好朋友了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我跟朋友A是死党,我们高中的时候就认识了。

        高中报到的那天,先在校门口查看自己的分班信息,然后到达班门口,看自己的座位信息。我跟朋友A就是同桌。

        在老师没来之前,我们随便聊聊,发现大家喜欢同一部动漫,是同好,渐渐就话多了起来,聊得很嗨。

        中午,学校不提供饭食,因为还没开学,只是提早报到,所以学生需要回家或在外面解决午餐。我是其他区的,不太清楚高中附近有什么地方可以吃东西,朋友A是本区的,自告奋勇带着我去附近的商场,去便利店买东西吃。

        期间,一直只有我们两个人,但我们相处得挺愉快。

        开学后,班主任说,座位是按照报到的时候坐的,以后会不会调整作为,需要看情况,我们更开心了。

        之后,因为熟悉,我跟朋友A几乎是一起行动的。比如吃饭,我那时候吃得多,朋友A吃得少,一起吃饭的时候,她会把一部分饭菜拨给我。高中是自己带饭盒的,每个班有两个框子,课间操的时候,把全班饭盒收集好,要吃什么菜,就在饭盒上贴纸条,饭堂阿姨会优先给我们打好饭,就不用跟初中部的小鬼一起排队等打饭了。

        某天洗完饭盒,我突发奇想拿过了朋友A的饭盒,发现她的饭盒可以完全放进我的饭盒,这表示,我的一份饭比朋友A的一份饭多多了,她居然还有给我分一部分饭菜,而且我居然还能吃完。

        对于这个结论,我们笑了很久。

        高二下学期,我们分班了。她分去了隔壁班,跟我不同一个班,但还在同一层楼,偶尔我们还会站在走廊一起聊天。

        一直到高中毕业,我们的关系都没变差,分班也没有疏远。

        高考完,我们分数不同,去了不同的大学,但是还是会一起出来聚会,网上聊天,分享小说动漫。后来出来工作,因为我们岗位不同,但两个岗位有交集,所以在工作上还会互相交流,看看在对方的岗位上,对于某些事情是什么看法,从而更好“理解”自己同事的脑回路。

        我以为我们是一辈子的死党,10年前吧,应该有10年了,我们还订了一个50年之约,每年10月4日去某个公园的某个石桌,摆一样的pose,拍照留念。不过这个活动只坚持了3年还是4年,某一年因为她家里安排了旅游,就没去,后面的几年就像忘记了一样,谁都没再提过了。

        时间来到2020年。这一年,疫情全面爆发,1月底武汉封城,2月初广州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基本闭户不出,我收到公司的通知,拿着办公的笔记本电脑回家办公。其实这时候,算是我低谷期的开始。

        2020年1月下旬,我爸爸去世,妈妈因为照顾爸爸,整个人都憔悴了,头发花白了大半,爸爸去世后,妈妈太累了,尽量在家里休息。2月份,在家办公,因为长城宽带卷款逃了,所以家里断网了,而且我家这块,移动没有信号,想要用手机线上办公都很困难。之后,更是开始了长达一年半的,追讨长城宽带网费的维权之路。3月份,分公司(我所在的公司,就是分公司之一)最大的领导通知我,要选几个人停薪留职,我就是其中之一,虽然没法,但我欣然接受。然后开始每天在家躺平,偶尔支持一下同事,应付一下大区领导的生活。

        然后,很突然的,我收到了朋友A的消息,她说她要结婚了,10月进行婚礼。

        看到这个消息,当时我五味陈杂。有开心,有无语,有恐慌,有伤心。

        开心是因为,她是我为数不多,关系很好的朋友里面,第一个结婚的。

        无语是因为,她脱单了都没告诉过我,后来我才知道,她跟她男朋友已经谈恋爱两年了。哦豁,两年,我从来都不知道,她没跟我说过。

        恐慌是因为,我应该不是她最好的朋友吧,毕竟人生大事都不吱一声的,她倒是经常问我有没有脱单。(我有一个校友群,里面十几二十个人,除了我都是男生,我跟他们聊得挺愉快的,她觉得我应该会喜欢里面的某一位,可惜没有,我们真纯网友关系。)

        伤心是因为,最好的朋友要结婚了,我是最后一个知道。(其实还有更过分的,我们读高中的时候就说好了,谁结婚就给对方当伴娘,而且不管对方有没有结婚,都不介意,就要对方当伴娘。实际上是没有的,朋友A结婚的时候,有5个姐妹1个伴娘,她通知我的时候,我以为我是伴娘,还在想我身高比她矮多了,要怎么给她撑伞。实际上人家根本没给我这个机会。伴娘也是我跟她的高中同学,高一高二都是同一班的,高三的时候,她跟伴娘同学分到了同一个班,她们的大学也是同一个,但系别不同。)

        从她结婚以后,我们应该是没再见过面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刚好疫情开始,我们都不敢聚集,没事就待在家安全点。我住的这条村,前后被封了3-4次,每次至少15天,最长的时候40多天。她住的地方,娘家跟婆家,前后都被封了2-3次,不过她住的是小区花园房,人多,封禁也不会封太久,但不敢去别的地方是真的。

        后来疫情解封了,她公司找她说,可能要把她外派,去外地工作,成为外地的部门老大,大概3-5年左右,回来就能在总部这边也升职。

        不过经济情况越来越差,伴随着恒大等一些列楼企爆雷,她们公司的业务也受到了影响,外地的公司都在缩减规模,也停止或者减少外派人员了。(据说为了省成本,连总部的年会都取消了。)

        看过我之前日记的朋友都知道,我是特别喜欢看网文小说的,也喜欢看漫画或者动漫,但后两者需要更高的条件,所以我看小说更多。

        有时候看到好看的,值得吐槽的小说,我也会给朋友A进行文字分享,可惜,她没有回复了。可能是太忙了吧,忙工作,忙家庭,没有时间分给我了,我分享过两三次,都没得到她回应,我就渐渐不分享了。偶尔会跟她聊两句,但时间都不会很长。

        2023年最后一个月,她突然跟我说,她失去了她的孩子。

        我:???????????

        可能是我太惊讶了,她直接给我打了个语音,详细跟我说了情况。

        她跟丈夫结婚三年多了,是时候生孩子了。大概是在8月份怀上的,但胎儿情况不是很好,着床不完全(忘记是不是叫这个了),怀孕过程中有先兆流产,所以打了保胎针。大概是11月做完产检,产检后2-3天左右就突然胎停,但是她不知道,到12月产检,才发现胎儿已死,要进行引产。引产后坐了大半个月的小月子。她是在12月底跟我说这件事的。

        我内心同样复杂,比之前她结婚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说,老规矩结婚前3个月不说,我可以理解,那11月也超过3个月了(因为引产的胎儿是5个月大,所以推断是8月左右怀上),当时她没有跟我说过,也没有任何明示暗示。

        (也有可能是有的,但我没发现。她通知我她要结婚的时候,我也觉得很惊讶,问她怎么有男朋友都不说一句,她说她在朋友圈发了,她朋友圈3天可见,也就是说错过就没了。然后她给我截图了她官宣和节日送礼的朋友圈,官宣是一束玫瑰花的图片,没有任何人或者其他物件,文字也是几个玫瑰花图案。情人节跟男朋友送礼物,男朋友送她首饰,她给男朋友送游戏机,也是物品放在一起拍照,没有任何文字。我特么看图说话也不知道你能脱单啊。)

        所以这次我也不问了,就这样吧。怀孕了,不说。满3个月了,不说。胎停了,不说。引产,不说。做完小月子才说。你咋不等你儿子结婚你再说?

        她跟我打了两个多小时的语音电话,期间不停说她的胎儿的情况,怀孕多难啊,孕反很严重,胎儿突然就胎停了,检查过她跟丈夫都没问题,就是意外,失去孩子很心痛,恨不得下一刻就再怀上等等。

        我只觉得,激素真厉害,她以前的感情没有这么强烈的。

        然后她说,医生建议她修养个半年再怀孕,毕竟引产了也伤元气。

        在我看来,一个未出生的孩子,比不上我相处了10多年的好朋友,我说,如果身体不好,那调养一年也没关系,你还年轻,你最重要。

        然后她没听我的,也没听医生的。休养了不到3个月就怀孕了,并赶在2024年最后一个月的最后几天生孩子。

        她通知我她生了孩子的时候,应该是圣诞节吧。挺好的日子。

        她说她脊椎变形,医生不允许她打无痛,她也达不到剖腹产的标准,只能顺产,痛了十几个小时才生了。通知我后,就说想跟我吐槽孕期或生孩子期间的事情,说等她出月子。

        她引产的那个孩子是男孩,这次成功生下的也是个男孩。

        我突然想起以前跟她讨论过的,生男生女的问题。

        我们都认为生个男孩子比较好。不是因为重男轻女,而是,男孩子的成长之路比女孩子好走多了。

        说句不好听的,小女孩比小男孩遇到的变态多多了,起码是2倍以上计算的。比如幼儿园,以前看过保安猥亵女童的新闻,而且不是一件两件,反而猥亵男童的少很多。到了小学初中高中,女生受到的校园霸凌也比男生多,说句不好听的,男生起码不会怀孕,同样是遭到侵犯,男生的身体受损程度绝对比女生轻(如果有什么SM、特殊癖好之类的,可能男女都一样)。

        到了大学毕业出来工作,起码男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选择面比女生大很多,到了28-30多的年龄,很多职场女性都会被问,有没有男朋友,什么时候结婚,结婚打算生几胎,生了孩子谁带。

        但男生求职就不会被问这些问题。

        只需要好好引导,不要养成一个普信男,自私抠门男,下头男就可以了。

        女孩子啊,太难了,我们都不是江浙沪的有钱人,只是一般般的家庭,不能给孩子更多,只能尽力让孩子的路好走一点。

        但是吧,不得不承认,养一个女孩子比男孩容易很多,同等条件下,按照这个社会的大部分普通人选择的传统,养儿子,需要给他买车买房,存彩礼老婆本,但养女儿基本不需要,或许有一份嫁妆就行了,这哪里比得上儿子的房和车?

        言归正传,昨天朋友A找我了,大概是想跟我吐槽她孕期到月子期间的事情,但我家里大扫除,昨天,今天,明天,都要洗洗刷刷的,没有太多的时间为她停下。

        我跟她说,要不她发语音过来,一段段的,我休息的时候听。但她只回了两个字“很长”。

        我知道很长啊,所以要在我休息的时候再听,房子大扫除,不能其他人干活我干坐着跟她聊天吧?而且,就算可以,把手机固定在身上,我一边打扫一边聊,但,期间需要把被子蚊帐等拿到天台去晒,WiFi在2楼,移动没有信号,多来几次断线,她还能有说话的欲望吗?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的朋友A,没有发过来任何一条语音,也没有说找个时间再聊。

        有时候时过境迁了,再说那些话,就显得很无足轻重了。

        不知道朋友A是不是生气了,或者算了,找别的人吐槽。但我感觉,以后我们的话题会更少。

        我见过好多个了,生了孩子后的人,每一条朋友圈都是孩子,割裂得好像以前的那个人跟现在的那个人不是同一个人。

        比如我前前公司的助理,跟丈夫结婚5-6年了,还没过够二人世界,朋友圈经常是好吃的,好玩的,电影电视剧的吐槽。还有挺多漂亮的自拍。但现在,基本都是:孩子玩耍,带孩子回乡下,孩子吃了xxx很高兴,孩子跟爸爸xxxx,孩子的玩具xxx,全都是孩子。

        我不知道朋友A会不会变成这样,但我感觉是,会的。结婚生娃后,她就不再优先是她自己了,而是xxx的妈妈。有一种,她已经失去了她的名字的感觉。比如古代嫁人后,被称为X氏。

        如果我失去了这个好朋友,以后变成“熟人”,甚至是“陌路人”,我不会觉得奇怪,但会觉得很可惜。果然,人最终,只有影子会陪伴自己一生。

        可能也是生疏太久了吧,总觉得以前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现在说话也需要小心翼翼了,生怕让对方感觉不愉快。

       还记得我7、8岁的时候,跟着爸爸看新闻,当时的主持人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至理名言啊,20多年过去,我依旧记得这句话,并且这句话的含金量无限提升。

        没有什么永恒不变,永垂不朽的。但我还是希望,朋友A,不会跟我渐行渐远吧。



艾金森

每一个童年的梦想都值得用青春去捍卫!




用户首页 用户信息 用户动态 用户日历 用户笔记 用户日记 用户心情 用户时间轴 心情地图 日记地图 笔记地图 时间轴地图 投票地图 习题地图 逢年过节的传统今天导论要交竞赛代码,我不会怎么办,我大抵是死了,死得很彻底,组里没有大佬,全是废物,包括我.......結婚真的很累人的 2007/07/062023/1/4 复盘我是很生气啊,攻略都说的很清楚了,还要怎么教你,我帮你买算了。其实如果真的能帮忙,我想我应该会说完就帮她们买了,但是这要登录自己的账号,还要注册,有这时间跟她掰扯,她自己都买好了,,,其实没人问我是不是生气了 ,,,,,,,我的厌蠢症犯了,我真恨不得哔哔死她【怂】最近发现有些地方做的不是很好,想要改进,但是改动的范围和内容更新有点多,所以给人感觉的优化速度不是很快了这周忙到deadline堆起来可以把学校的护城河填满……!我甚至没有抽时间出来摸鱼…几乎每天都有实验!实验报告写得我手臂都粗了一圈(伴随手臂的酸胀和中指、小指的擦伤),还要写下周、下下周的预习报告,还有考试,还有作业,还有小组任务,还有志愿活动…………我恨…刚才称了一下体重,140斤了大脑是十分节俭,坏习惯一旦养成很难改掉,模仿是最好的学习。孩子不会按照你想要的方式长大,她只会按照你本身的样子长大。主动学习跑起来,跑起来,拯救世界吧2026-06-03 Web开发记录【访问激增 - 性能瓶颈】【uint 代替 哈希 】人生有很多种苦难,谢谢给了我不算最难的那种!今天有一件好事!我读研读到抑郁的朋友突然想通了,不再因为导师的愚蠢平庸(这么多年了连他论文题目里的名词都不懂)而惩罚自己,交了论文能过过不能过拉倒,回家休息去了。真是为他感到高兴,他这几年太折磨了,但是峰回路转他的心灵更强大了呢!key4127 的日记 2023/09/25 22:10:21穿了薄裤子和多月没洗的棉服回家,果然会立马收到妈妈买的新衣服,嘿嘿所有人为一个人的面子,就是在人工智能的时代里发生着的荒诞所有的美好往往都是免费的,比如:阳光、空气和水。无所畏 | 冯唐 | txt+epub | 数字书屋食堂吃饭听见旁边同事聊天,男方说他老丈人高血压高血脂,喝了他买的高度酒耳朵都聋了还哈哈笑,女方说她公公高血压高血脂医生说了不能喝酒,男方不停强调低度酒没事高度酒不行。我想,固执己见的人已经很可怕了,最可怕的是还要试图带坏别人。能不能清晰理解一下给不能喝酒的人喝酒,就是在mou sha的道理呢。最近大家可能注意到,网站内多了很多我的学习笔记,同时我也注意到不少朋友今年将迎接高考。分享一个事情,当年我不努力读书,脑袋进的水,现在正在慢慢从我眼角处流出,希望大家好好加油努力。我的生日那天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因为那天是6月7日。希望你们也能好好发挥,有个满意的成绩好无聊啊,不想学习了,学不动了顺便问问大家无聊的时候都会干些什么发现评论与点赞的逻辑不合理,需要修复算法学习:优先队列(priority_queue实现)完成练习:P2240,P1090前几天感冒了,有可能是被传染的(好像可以称为流感),因为家里一开始是外公感冒了,后来我弟感冒了,接着我也感冒了,朋友们你们也要多加小心。当然我现在也还在感冒中,已经吃了一些药品和凉茶了。幸福2月13日,我的减肥日记又熬了个大通,复工即熬鹰。好累好累。我的偏见在遇到具体的时候就溃不成军。人的格局一大,就不会在生活琐碎里沉沦恶种起源 | 丁柚井 | txt+epub+azw3 | 数字书屋A:为什么我自己日志订阅成功了但是消息中心日志里没有,你们框架日志也没有!我:为什么你发的这个日志是5月6号的?A:为什么我没有订阅但是有主推了!我:为什么你截图的主推消息是8月15号的?论人难以离开幼师的一生铁蛋儿 的日记 2023/11/05 03:42:14这周把心思放在考试上,虽然说可能结果还是一样,成绩不算太高,但是收获了长效努力的的一点点反馈。就是写得很舒服。哥斯拉居然喜欢看奥特曼,我的天啊emmm,现在非常不好了,期末考得不好,特别差,可以说是直线下降,就是付出的努力和结果不成正比追逐胡少年的背影,甚至都忘了当初的模样.........济南济南我们喜欢你~下雨好!石猴戏水.jpg没想到会提前去新房,火急火燎准备布置,就被小区的桂花香猛猛拥抱了。明明早上还觉得桂花季与我无关,在工位和路上都闻不到,晚上就突然幸福了。好久没来了,最近还不错很烦躁,永远有那么多事情前几天有点呼吸困难,这两天又好了。难道是补充了维E的缘故吗。【新功能】昨晚在日记功能上加了草稿箱,开始测试2024年1月18日 依然是阴雨天DHCP协议 2022/2/14 17:52:06目前学习,运动,电子娱乐和休息之间似乎学习和电子娱乐占比太多了。睡眠被压榨,作息不规律,内分泌开始紊乱,上半身一堆青春痘。要调整调整。下班一小时倒计时!又混过一天!了解一个英雄从技能,连招,出装,克制,实操《山猫日记》累死了 果然我不是做老师的料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中年人返贫三件套,感觉已经有了两件。女儿这次幼儿园不知道是不是类似国际班那种?是的话就死翘翘了,呵呵。